top of page

「這些道理,我希望自己能在讀設計前就明白了。」《台灣時尚科系大比拚》- 北部篇‧輔仁織品與實踐服設

我們瞭改現在這個時間,選校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又有一批莘莘學子們即將踏入大學殿堂。聊到選校,相信是不少高中新生的肉中刺,連編輯自己都還記得以前全班聚在電腦前查榜的盛況。畢竟後悔藥沒得買,誰不想在未來的大學生活念自己喜歡的,擁有充實的四年?

在入學前,不少新生會先上網了解產業資訊,好準備面試官天外飛來的提問。但偏偏時尚業是一個資訊曝光量最龐大,但實際幕後的運作完全霧一團的產業。網路上不少似是而非的資訊,誰說的是真的? 面試到底要穿什麼? 我不會畫畫可以念嗎? 讀這有出路嗎? 這些問題,SEER都了解。(拭淚)

為了解決這些疑難雜症,並且秉持著為大家撥雲見日的使命,SEER很榮幸邀請到四位已經大四老屁股的學長姐為大家解惑。他們分別就讀於實踐服裝設計以及輔仁織品系,趕緊往下看看,有沒有解答到你的問題呢?

實踐服裝設計學系:

/面試必知Note/

  • 成立於1961年,與建築、工業、媒體設計同屬設計學院,含研究所及進修部。

  • 分別於2014與2016年入選Ranker.com的全球前30大設計學院

  • 近年著名系友: 江奕勳(2017年入圍LVMH) 、新銳藝術家江宥儀、if&n獨立品牌設計師 蔡宜芬

  • 特殊設備(特種機教室): 包含 三本車機、皮革車機、刺繡機、針織手搖 (多屬選修課的設備)

  • 學校與業界接軌狀況: 畢業門檻的其中之一為進入業界實習,國內外的實習機會皆有包含。(學校有提供許多產學合作機會)

/學長姐的建議/: (受訪者分別為 Allen及 Stacy,兩者皆為目前就讀於實踐服設的大四生。)

SEER(以下簡稱S): 開始學服裝設計後,跟你想像中差最多的事情是什麼呢?

Allen: 差異最大的,應該是剛進系上的頭兩年,實務技能的課程比創作的課程比想像的多上非常多,我們(普高)比起技職的學生,相對來講有很長的陣痛期。大一整年都在磨車縫技巧以及打版和立裁,更別提大三的選修課程(針織,織品鑑定等)。這些都還只是服設基礎的皮毛,卻已經夠你沒日沒夜地做了。

Stacy: 作業量非常大這件事我在入學前早有心理準備,但真正讓我發覺到現實與想像落差的地方在於: 你真的要做到非常傑出或者有經濟能力,才能在這個領域出頭天,否則就只像負責打版或車縫的工人而已。

S: 講到經濟能力,你認為家庭的經濟能力會影響讀服裝設計嗎?

Allen: 從每一次作品的材料費到後續的作品平面拍攝都包含了攝影師、模特兒、髮妝師都是一筆開銷,當然不少人會找自己的朋友上陣,但比起有資源找專業人員的同學,作品的呈現都會有差。

S: 不少新生在就讀實踐服設前會擔心,是不是平常一定要穿得很「有型」或者很獨特,這件事情是真的嗎? 你又有什麼看法呢?

Allen: 哈哈哈,我大一大二都穿得很隨興,還會配拖鞋上學,自己舒服就好啊! 而且我也有看過平常在工作室隨便亂穿一通結果作品屌到不行的學長。穿得特別不特別根本不重要,重點是要了解自己喜歡什麼,而不是穿得很特立獨行但其實只是模仿街上的潮流達人而已。

S:有什麼給新生的建議嗎?

Stacy: 我有預期到需要為作品付出很多心力,但沒想到作品完成的後續工作也非常多。一套完整的作品拍攝其實包括了很多人的幫忙,平常就要好好經營人際關係。另外,後續的行銷推廣我覺得也非常重要,好作品不能沒有人看阿。鼓勵學弟妹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多充實品牌經營以及時尚行銷相關的知識。

另外也要記得在創作的過程中,找出自己的強項。譬如說在上「創作基礎」這堂課時我認知到自己打版能力較弱,但小地方的處理較仔細,在往後的作品我就會更努力向評審呈現我的細節處理。

Allen: 想讓大家知道,進來系上一兩年後,沒多久就休學離開的學生也很多。因為頭兩年的實務課程練習是非常難熬的。所以鼓勵大家要來讀的話,一定要找到作服裝設計最吸引自己的一個原因。

S: 作品集的準備,有什麼小技巧嗎?

Allen: 作品集,只要有個人特色就行。譬如純美術、非平面甚至影視的作品都可以,不一定要跟服裝相關,太早附了不成熟的服裝畫或服裝作品,反而會被扣分喔。

S:當初有考慮過輔仁織品嗎?

Stacy:原本學測的分數可以上輔大織品,但陰錯陽差沒填到志願序。後來轉念覺得實踐的設計校風才是我嚮往的,就用指考努力拚上了。

S:最後,請問如果再讓你選一次,還會想讀實踐服設嗎?

Stacy:會的,我到現在還是非常感激我能進入這個系!

--------------------------------------------------------------------------------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

/面試必知Note/

  • 1970年成立,2017年輔仁織品系從原本的民生學院裡獨立出來,而成為織品服裝學院。

  • 雖成立了織品服裝學院但事實上為一院一系三組,分別為織品設計、服裝設計、織品服飾行銷、織品系三組。設有研究所,分別為「織品服飾設計與文化研究」、「織品服飾經營、消費與科技研究」兩組。

  • 近年著名系友: 周裕穎、詹朴、古又文

  • 特殊設備: 金工教室、針織實驗室、織品鑑定實驗室、織品化學實驗室

  • 學校與業界接軌狀況: 學校有固定配合的實習公司,包跨國外的工廠(越南及柬埔寨為主)以諸多雜誌社和獨立品牌,而設計組的課程也包含產學合作案。實習非強制。

/學長姐的建議/: (受訪者為Tanya及Lily,分別就讀於服設組和行銷組。)

S:當初入學時有考慮過實踐服設嗎?

Tanya: 沒有,我本來就嚮往輔仁的校風。

S: 進入織品系之後,跟入學前想像差最多的是什麼?

Tanya: 一開始以為自己唯一的出路只能當設計師,但因為輔大的選修課程很多元,後來發現服設能夠應用的層面很廣,譬如我自己就對機能成衣非常感興趣。

Lily: 系上很多的必修課程,內容其實只是在教純行銷而已,但課程作業全部是跟品牌經營或者時尚有關,所以大部分是做中學。反而出乎我意料的是了解了非常多織品相關的知識,對我來說很像在唸材料學。

S:不少新生面試時會擔心到底應該怎麼穿,有什麼建議嗎?

Tanya: 乾淨、符合自己氣質就行。

S:天份和後天的努力,在這個領域哪個重要?

Tanya: 這個領域很廣,有適合有才華的也適合因有興趣而努力的人,各有各的出路。

Lily: 我反而覺得讀服裝行銷的,天分很重要,有些人對市場就是沒sense,平常又沒有觀察周遭的習慣,這些人讀起來會覺得非常痛苦。

S:給新生的建議?

Tanya:多把握學校提供的比賽以及實習機會,像我大三選修了「機能時尚」這堂課後,不只啟發了我對技術性成衣的興趣,還取得了很多業界資源。

Lily: 行銷組就是要多參加系上舉辦的工作坊,會有很多跟設計組合作的機會。還有盡早把握實習的機會,我認為在系上所學的跟業界比起來落差還是蠻大的,最後記得平常就要累積閱讀時尚產業文章的習慣(我推薦BOF),做時尚行銷的話,文案撰寫這類的軟實力是非常必須的。

調查結果:實踐服設偏重實作及創造力的訓練,而輔仁織品更側重對布料的認識及多元的選修課程。而兩者皆有協助學生與業界接軌的管道,但學生們都表示實習對自身未來規劃的幫助效果還有待商權。有關時尚實習的更多資訊分享,同學們可參考:

中南部時尚科系大比拚的專欄還在緊鑼密鼓的調查中.... SEER與各位下回見,下課!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