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唯有好的品質才能延續」,大人物中的大人物,專訪設計師-謝宇農

想知道幫最近走到飛的饒舌歌手們設計衣服的是誰嗎?

他又是如何在年紀輕輕就有這樣的成就?這中間的困難與低潮要怎麼克服?

SEER這次邀請到WooLeeX品牌主理人- Jerry Hsieh 謝宇農

來聊聊他的心路歷程。

品牌:WooLeeX

學歷:目前就讀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

SEER:您第一次怎麼跟熊仔合作的呢?

:漫畫系列,我先做了一件單品,擺好裁片,開始用麥克筆去畫很多oldschool的圖案(小時候在LA待過,當時就很喜歡),搭配一些設計師說過的話。當初我們是在IG上認識的,我很崇拜他的作品,便直接問他有沒有興趣,所以當時合作那套都是熊仔的人生故事,包括人人有功練、大支、台大嘻研、常講的話、喜歡的人,以漫畫形式呈現,前陣子AIRFORCE Party他也是穿那套,從這個之後開始慢慢向專輯、演唱會跟其他人人有功練的人合作。

SEER:您是從大一開始學習服裝設計嗎?

:其實在大一以前自己有學習油畫、麥克筆,對純藝術類本身就很喜歡,過了大一之後才開始對服裝設計、造型、品牌等有研究。

SEER:整個學習過程中(建立品牌)最大的挫折?

:我是半年多前才開始自己的品牌,範圍包括:MV、藝人、秀,而「籌劃」的時間相當長,從2014到去年中,我需要思考這個品牌如何運行,中間有許多不甚了解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新創品牌缺乏「資金」與「名氣」,於是更要謹慎的規劃才有機會。

SEER:進入學校後與您想像中差最多的是?

:學校提供很多,是個非常完善培養設計師的地方,但是,我發現差最多的是當我開始離開學校進入業界。

業界不一定需要這樣培育出來的人才」,發現中間會有斷層。許多設計師、學長姐沒有地方發展,反倒是攝影師、造型師較多。

SEER:您的成長歷程中,有什麼特別影響您的創作嗎?

:音樂!我會去聽各類型音樂,自己以前也有學過幾種樂器,真的相當喜歡。前陣子去KKBOX前夜祭,當時熊仔問我:「為什麼這麼挺他?」我告訴他:「我覺得你很屌,我也很屌,像你這麼有衝勁、堅持的人我很欣賞。」,對我來說像熊仔這樣已經有定位在的人,他還會想要繼續地衝,若換作在服裝圈,可能有設計師、造型師到達某種地位後,就想待在那安逸過,不會想更上一層,所以我覺得像這樣堅持的精神影響我甚多。

SEER:在校時,學校有提供什麼企業合作嗎?

:比賽。學校在課程中評圖後不錯的作品,教授會推薦去比賽,而合作的比賽通常都會與企業合辦,譬如:與YKK合作,就要使用他們的拉鍊去設計,其他公司可能是用他們的布料去設計,進而去達到一個互利的效果。

SEER:最崇拜的設計師或品牌?

:我最喜歡的品牌是Moschino,我會定期地把每個系列的作品送去,他們設計部門的幾位主管也相當照顧我,明年也有計畫去實習。我相當喜歡他們的風格、想法,創辦人說他不是個時尚的人,也沒有特別想出頭,只是在玩布花。特別欣賞他們的「直接」,通常設計是一種過程,從靈感到製作出成品,譬如說:聽一首歌的感受、氣氛後,將形容詞或感覺慢慢的去轉換,但Moschino他們想到什麼就是什麼,先前他們有一季的主題中包含數字,他們想要一個快樂的感覺,便以當下時鐘的時刻作為整季的布花,直接呈現給受眾。

SEER:設計的靈感來源?

:造型。半年多前我開始以造型師的身份去接觸MV、出席、演唱會等,而社會有一種迷思,很多人認為造型師不用太多準備,但其實做造型時需要花很多心思,藝人的身形、出席的場合、坐姿(坐下時服裝的呈現)、鏡頭、舞台上。

做了許多熊仔的造型,我想慢慢得給熊仔一個蛻變的感覺。

最近推出跟宇宙人合作的單曲-「BonBonBonBon」,用類羊毛、長絨布去搭配,身形很適合他,讓他在MV中可以放得很開。

另一個是乾坤大挪移演唱會,讓他背後背上一隻熊。這是一個很小的想法,卻在造型上的意義很深遠,使其延伸設計靈感、想法、話題、共鳴,服裝與藝人相輔相成,去達到更高的層次。

然後近期我再去跳脫,不是以往寬鬆的線條而是給他很俐落的設計。

每場演出我如果可以都會去,而這整個過程都會是我的靈感來源。

SEER:時尚未來在台灣的發展性? :有很多種面向,創品牌、直接發行、辦秀,但這都需要一定的名氣跟資金,對年輕人很難,更何況畢業生。關於品牌的走向,對我來說,我覺得品牌一定要想辦法跨界,我會跟我的團隊(台灣、美國、大陸)討論、規劃,即使是話題也好,但話題如果同時結合服裝、造型,有實力的話,就一定會是個很好的東西!找相當有名氣的藝人合作,是一種方法,但如果缺乏品質,一定很快會站不住腳,跨界不一定要找很有名氣的人,像我之前到歐洲,就與當地的藝術家合作,投資他們的畫,去結合我的布料來做服裝。

跨界的好處在於:「他就是新、就是不一樣」,只要有東西沒出現過的、獨一無二,那將會是很棒的點子。

SEER:您平常的穿搭,會影響到您的創作嗎?

:我平常穿搭很素,但在造型上會去特別注意,尤其是在小地方,也會因為要去的場合去做一些改變,譬如如果要去潮牌店開幕就會搭些飾品,若是到高級的品牌或是秀,可能就會更簡單俐落。而造型的搭配會影響到設計,像是某些藝人在表演時習慣會旋轉或是有大動作,如此在袖子的部位就不能太窄,需要多點彈性,依照我對他們的造型去設定。

SEER:請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的設計

:「曇花系列」,這系列影響我很深,講述一個從零到頂端的過程,藉由這系列傳達我零到頂的過程,我認為這個「過程」是最重要的,因為達到一個頂端時會殞落如曇花般,所以這系列的設計花了我很多心思,也合作過很多國外雜誌、MV、演唱會、Vogue、金音獎等,算是小小開啟了造型事業。

SEER:最有趣的合作經驗是?

Rich Chigga的造型設計,當初在台灣的演唱會,去刺青店拍他跟店員互動當宣傳照,他本人真的很酷,參與其中是相當好玩的事,我們也有去當天的演唱會,當時他還跟保安要了酒杯,但裡面裝水,這樣的幽默感搭配饒舌上實力所帶來的能量相當強,那次合作印象真的很深刻。

SEER:對於「在地國際化」,您有什麼看法? :台灣有很多人才,可是沒有市場,像我第一個店可能開在美國或大陸,並不會在台灣先發行,簡單來說,各項目計算下來就是不敷成本。台灣人才很多,不論在音樂或設計上,但最後沒有地方發揮(如前面提到),更別說創品牌,以設計師的方式去設計、銷售、辦秀,在這麼小的市場跟格局很難去突破。

SEER:WooLeeX的由來跟精神?

:WooLeeX是我以前的一個Middle name,那這個品牌的精神也是由曇花系列而來,我希望用「很高的標準、極大的心血」,去完成設計,創造出的迴響就會很大,用生命去完成一個系列,燃燒創作。

SEER:關於WooLeeX的團隊架構為何?

:我集結各領域的人才(時尚圈、藝術圈),所有人都有他的專業,一起待在很棒的工作環境,將各式風格的畫、設計靈感放在其中,讓每個人做他最喜歡做的事,整個在藝術工作的氛圍跟效果就想當的好。

SEER:對於想加入這個領域的人/高中生想說的話?

:我現在有在教畫,有兩個學生,教他們去使用顏色、如何使用筆,我以前畫麥克筆,光黑色可能有一百多隻,但飽含三十種不同的筆頭、軟硬、筆觸,要如何將畫轉換到服裝,跟一般的素描有差,而這時線條的立體感就相當重要,一張白紙畫滿到頂端是無法超過的,但許多線條的輔助反而會讓畫面有超過百分之百的效果。

我的強項在設計布料的布花與整個系列的呈現形式,要使用什麼顏色去切入,而我教的學生,他們並不是為了學而學,是單純的熱愛這門藝術

對高中/高職:

計畫的重要性

你今天做一個計畫,像考大學,一步一步實行,每件事都是你做得到的,而全部做完,你就是會達到那樣的成績,這些都是可見的。

我個人的每個計劃都是不一定會達成,而最後達成的話會出現更多的火花,例如我今年這個系列想要達到自己的標準、我想要與一些不錯的音樂藝術家跨界合作、MV、演唱會,甚至更大,希望品牌、工作室能完善建立,其實這些目標講出來都有些許的不可能。當你確定這是你喜歡的時候,中間會有很多困難,也會有許多新的東西出現,譬如當初我也沒想說要做MV等等,只想把熊仔的合作案做好,沒想到進而衍伸到後來「大人物」MV中幫麻吉弟弟設計,一個在國外待很久的ABC全身卻穿著書法的套裝,光想到就覺得很酷,這些意外的東西是好是壞,都要靠你的熱情跟毅力支撐,這中間很辛苦。

做好功課

你要知道目的、要得到什麼回報、了解市場、未來出路、唸的原因、認識圈子。

有沒有辦法抗壓

不限於學校,更需具備到業界的抗壓性,你有沒有辦法承受不一定找到想要的工作,或四年念完不知道要幹嘛的窘境,或許你可以達到設計師、版師的水準,但可能像前面提到的,業界不一定需要。這些市場的眉角都是還沒入學的人所不知道的,所以要做好功課、訓練抗壓性,不要之後才後悔。

主動的求知慾&了解設計師

我很喜歡Moschino,而我是怎麼去了解的呢?瀏覽官網,我每一季都會看,這是基本的,但我還會去看他們的創辦人跟設計師、設計主管在做什麼,我有個習慣,會去發mail,「主動」去了解,譬如先前看了影集<Girlboss>在講nasty gal,看完覺得很屌,於是我就發mail,問他們要不要一個nasty boy,並給他們看我的系列與作品簡介,沒想到他們開始回我,聊了一陣子後,只要有新東西或資訊他們都會給我看。

當你願意很有誠意地給別人,換作是你在一個不錯的位置,一個很誠懇的年輕人、新血,給予你回饋,不論好壞,你都會覺得這個人不錯,而給的東西如果你覺得不錯、特別,就會更想去合作。

上述都算事前的準備

而在進入後又要如何更進一步呢?

如何準備

提前別人看服裝相當重要,因為我參加過很多比賽有得名,所以其單位會寄雜誌給我,可以先拿到、提前別人看,但網路現在如此發達你也可以看到,其實看秀算是比較表面,你要進而去看他們賣什麼東西,如何去轉換,像我最近有設計一款長版帽T,雖然本身沒什麼價值,但設計如果加了秀上的東西,就可以讓別人聯想到你的秀,創造這樣的連接,設計就會更上一層。

美感的訓練

不管是攝影、彩妝、設計師,連打版的美感都需要訓練,這是必要的。

要如何培養呢?並不是進到學校才開始,而是隨時隨地,很多小東西會影響美感,像我在教課的過程中、聽音樂、了解音樂後拆解音樂的beat與旋律,不會去特別喜歡,但接受每個風格,不去排斥任何類型的藝術,去了解,去分析,以各種方式切入。

我前陣子特別喜歡烏克麗麗,當搜尋、學習許多大師複雜的譜時,你會從中發現很多,藉由不同的藝術方式呈現,在玩的過程中會得到很大的收穫。

SEER:您之前都是學習藝術類,對於經營品牌有什麼看法?

:一開始很挫折,被培養後出了業界卻不知道怎麼辦,有好的設計卻沒地方銷售,沒辦法讓別人知道更別說賺錢。我後來有去上行銷、品牌經營相關的課,跟一些品牌顧問、老闆、贊助商們談天,藉由合作的過程去了解他們要什麼,有共識後(去創造品牌跟客戶的雙邊利益),慢慢才有成績出來,但這段路會很艱辛、很難賣。經營、品牌行銷、人才,有很多方式行銷,要懂得去切入,但最後都歸咎於好的品質,不論能帶出多少話題、銷售,要真的有好品質才能一直持續下去。

撰寫編輯:K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